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

悲劇天才Mikael Pedersen


Mikael Pedersen他的天才,並不止於車架設計。除了車架,他甚至在1902年,就設計出劃時代的三速內變花鼓!讓人不得不配服他的天才。而他早年工作的時候,也曾經設計出相當著名的「奶油分離機」等等,不但申請專利(用別人的名字),也讓他當時的老板(不包含Mikael Pedersen本人)大賺一筆。所以他是個硬底子的天才機械工程師。後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他也曾協助軍方改良艦砲和槍支的設計。

Mikael Pedersen這個人據說相當多才多藝(可以想像),愛好藝術和音樂,能演奏一手好樂器,同時在朋友眼中也是個相當有趣、樂於助人的好人。


正如歷史上許多天才一般,Mikael Pedersen晚年過得相當窮困潦倒。由於他在財務及商業經營上毫無概念,他的大多數天才發明都未能為他帶來可觀的金錢,甚至經常被人所矇騙、欠帳,以及拖欠專利授權費用。同時,由於他無法賺錢養家活口,最後他的第三任妻子Ingeborg只好帶著小孩離開他,回到丹麥老家。

這時的他酗酒過度,並且身染癌症。有一天他突然消失了,好幾年之間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。直到幾年之後一位朋友偶然在倫敦的街上看到狼狽不堪的他,於是他才能在朋友們的幫助下,湊足旅費回到丹麥。

Mikael Pedersen逝於1929年十月22日,葬於哥本哈根近郊的Bispebjerg。當時沒有任何儀式,甚至連塊墓碑都沒有。墓地的費用由一位親戚支付,但只維持到1955年為止。後來原本那塊墓地要被回收,供其他喪者使用,不過這樣的狀況並未實際發生。

<重回Dursley>

所幸Pedersen的故事並未這樣令人鼻酸地結束。許多年過去了,英國的人們,尤其是Dursley的人們,並未遺忘這位曾在他們的國家創造傳奇的丹麥大鬍子先生,並且很多人對於這位偉大的天才連個墓碑都沒有,感到非常憤概。1995年,有人開始籌募基金,積極奔走,希望能重新處理Mikael Pedersen的身後事。經過許多努力與波折,終於在1996年,他的遺骨由丹麥被遷葬至Dursley。

當時舉行了隆重的葬禮,並且有數百名包含社會賢達、宗教領袖、Pedersen的子孫,以及眾崇拜者們參加。當時英國各大媒體皆以大篇幅報導,包括各家報社、廣播以及電視等。

在1929年Mikael Pedersen逝世之時,沒有得到的哀榮,終於在將近七十年之後,還給他應得的禮遇。

直到今天,每年的十月25號,也就是Mikael Pedersen的生日,都會在Dursley舉辦追思儀式。

這樣或許也算是個Happy Ending吧。

2006年五月29號,Vagn Jensen逝世。他是Mikael Pedersen與Ingeborg所生的最後一個孩子。世界上所有曾經與Mikael Pedersen有過直接連結的人,至此已全部凋零。然而他的天才發明,將於這世上長存不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