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

兼具復古和現代的車架大師 Michael Kemper

1958年,一位德國少年在Velorama博物館--荷蘭國家自行車博物館--中,看到了Mikael Pedersen的Dursley-Pedersen單車。當時這位少年深深地被這台自行車的美麗、功能的實用,以及其手工技藝的精緻所震攝。少年心想,這樣美麗的自行車,不應只留在博物館裡,而應該讓它在街道上馳騁。於是少年立下志願,決定攻讀機械,成為自行車技師,親手讓這個古老的藝術品能在現代重現光芒。
這位少年,就是Michael Kemper。

這樣的心願並不容易達成。自行車產業早已不是當年的模樣,來自亞洲國家大量生產的產品,對於像Kemper這樣的手工產品造成強大的壓力。然而Michael Kemper依舊自始堅持他的原則,亦即用好的材料、好的零件,以及傳統古老的手工製作,做出最高品質的產品,並且價格合理,不漫天要價,卻也不是像一般廉價自行車一般隨便拍賣。


雖然在環境的不利之下,Kemper仍然找到了他的客戶,或者也可以說,是客戶找到了Kemper。起初的顧客多半是中了自行車病毒的狂熱愛好者,就像是Kemper本人一樣。

然而隨著Kemper的產品愈賣愈多,工廠也由一開始的波昂搬到杜賽道夫,漸漸地,一般「正常」的顧客也多了起來。因為愈來愈多人發現,Kemper生產的自行車和一般大量生產的產品不一樣,即使經過許多年,Kemper自行車仍然可以為車主帶來愉悅的騎乘感受,就像是今天才買的新車的一樣。換句話說,Kemper的自行車是一部可以與主人建立長久友誼的車。把這點考慮進去,它原本即相當合理的價格,又變得更便宜了,非常值得購買。




而且Kemper認為,從他手上賣出去的車架,不只是要確保車架的製作品質而已,更重要的是,這台車整體組裝起來,是不是客戶想要且需要的。因此他會與每一位顧客非常詳細地討論,針對客戶的需求、客戶的渴望,來打造專屬於這位顧客的單車。他從來不會像個業務員一樣,對著客人喋喋不休地推銷能賺最多的產品。

比方說,對於主要在平地城市內短程通勤的顧客,他會推薦便宜可靠,又幾乎不必保養維修的三速內變速系統,而不會單純地把各家大廠最新、最貴的幾十段鏈條變速系統,強塞給根本用不到也不懂得保養的客戶。反過來說,對於那些要使用Kemper單車進行長途單車旅遊的車主,他則會推薦昂貴的Rohloff 十四速內變碟煞系統,因為它抗污、耐用,幾乎不會故障而且性能卓越,讓旅行者完全不必擔心車子出問題。

這就是Michael Kemper的作風,永遠以顧客的需求為中心,以合理的價格提供實用卻又是藝術品等級的單車,重現Mikael Pedersen百年前以人為本的單車理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