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

Pedersen單車奇特的座墊設計

而整台Pedersen單車的靈魂,就在它那與眾不同的座椅支撐方式。


一般單車,無論有沒有避震,座墊一定都是鎖在一根硬梆梆的座管上的,所以剛開始騎自行車運動的新手,一定都會抱怨,屁股痛得快要裂成四塊。即使是加了避震器的座管,對於大部分業餘騎士來說,還是很容易騎到坐立難安。
雖然各家廠商想盡辦法推出又輕又舒適的人體功學座墊,車褲內墊也每個廠牌各出奇招,但大多數騎士們的屁股依然疼痛不已。雖說騎車年資久了以後,小屁屁會變得比較強壯,一些騎乘時的Cockpit Setting和小技巧也可以有效減低不適,但那都只是治標而已。一般自行車設計上就沒有想要從根本解決這個問題,只能靠騎士自己想辦法去配合,這在Mikael Pedersen的眼中,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事情。

騎單車的是人,為什麼反而要人去配合單車的設計呢?單車應該以人為出發點,進行設計才對啊!

就這樣,他天才的腦筋一動,就做出了這樣一台車子。


整個座墊用一條拉緊的布帶懸空在座桿前方,並沒有和座桿接擉。而座桿的後方,則用兩條鋼索連接到後下叉,提供座桿向後的張力,讓座桿承受的體重能平行於鋼管的方向,傳遞到B.B.,所以即使座管用很細的鋼管,也不會被體重壓得彎曲。
至於座墊本身呢,原始的設計是用編織的,所以相當有韌性。


而Kemper的改良版本,則有兩種不同的設計,供車主選擇。一種是用整塊真皮做成的Classic,面積很大,整個都是柔軟而有彈性的。另一種則是改裝自英國老牌Brooks的,很硬,但如同大家所知,它坐久了以後會變得適合車主的形狀。兩種都很好看,坐起來的感覺也各有千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