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

實際走訪Kemper Fahrradtechnik (中)

展示間只有十坪上下,其中一半擺滿了各種不同規格的Pedersen單車,另一半則是比較正常的車款。

一開始接待我的是技師Nickel先生,他非常詳盡地為我說明Pedersen的特色,以及展示中每一部車的規格差異。他說,由於Kemper的車架都是全手工製作,所以可以依照客戶需求量身打造。


要訂做一個Kemper的車架,整台車從頭到尾大概能變更的地方全都反覆確認無誤,這才能完成訂單的填寫。細節冗長到有點煩人,但德國技師的龜毛精神在此發揮無遺,只要有一點不確定,絕對追問到底,詳細得不得了。

比方說,同樣是二十吋輪圈的Comped,他們就會問客戶,輪胎最粗想裝到多少。因為有少數客人會裝上2.35吋的汽球胎,前後叉的尺吋就必須特別調整。而花鼓的寬度不管是單速的120、126、公路車的130或登山車的135mm,也完全不是問題,甚至偶爾有客人想裝成單速車或是Fixed Gear定齒車,也可以特別訂做Eccentric B.B.偏心五通專用車架,以便拉緊鏈條。

費用方面,如果只是一般常見規格的選擇,例如想裝V煞還是C夾,那麼多半都不會額外收費。但如果是少見的規格,或是客戶有特殊的需求,他們則會酎情加收一點費用。

而車主的體重也會被Kamper大師考量在內,以便決定要用多粗的鋼管,以及鋼管管壁的厚度!

基本上Pedersen車架的多重鋼管結構,已經相當堅固了,大可所有車架不論尺吋都使用超薄的管子來偷輕減重。然而Kemper大師流的是傳統德國工匠的血液,絕不能接受一般車廠的做法,而寧可多三五百克的重量,換來產品穩定和耐用。所以可以保証的是,由Kemper生產的車架,絕對不會像現今市面上許多知名產品一樣,從側面隨便一敲,就像汽水罐一樣凹個大洞。

除了車架,把手也是Pedersen很重要的一個地方。由於Pedersen車架的特殊幾何,市面上一般單車的把手經常無法達到客人想要的高度(通常都是太高)。所以大輪徑的Pedersen單車,常會配上特製的低把手,握把的地方比龍頭還低一截。而也有人喜歡一百年前Mikael Pedersen親自設計的超大牛角把,配上優雅的Bar-End反向煞把,一整個就是古典到不行。
座墊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。而Kemper的改良座墊版本,有兩種不同的設計供車主選擇。
一種是用整塊真皮做成的Classic古典座墊,面積很大,整塊都是柔軟而有彈性的。


另一種則是特別改裝自英國老牌Brooks的現代座墊,坐起來很硬,但Brooks最有名的特點就是坐久了以後會變得適合車主坐骨的形狀,所以會愈坐愈合身。兩種都很好看,坐起來感覺也各有千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