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

實際走訪Kemper Fahrradtechnik (上)

有人說,Mikael Pedersen雖然是個天才發明家,可惜的是他的天才並沒有發揮在經商上,否則如今單車界的主流搞不好是Pedersen車架才對。

一百多年過去了,這個世界上仍有少數單車愛好者對Pedersen單車情有獨鍾,也還有極少數廠商在生產製造,而德國的Kemper Fahrradtechnik就是其中之一。

Kemper車廠位於德國北萊茵─西法倫邦(NRW)的一個小城:Erkelenz。附近比較有名的大城,包括科隆和杜賽道夫。

我從杜賽道夫先坐了大約四十分鐘的區間火車(RB)到達Erkelenz,然後再從火車站騎五公里的單車,穿越一望無際平坦碧綠的農田,以及滿是牛羊和馬匹的牧場,才到達Kemper所在的小社區。這是個全然平靜的小社區,給人一種幾乎遺世獨立的印象。

在這樣標準的歐洲田園風光中,誰能想得到,旁邊有著一座奇特的自行車廠呢?


從外面看起來,要不是門口擺了一台奇形怪狀的超巨大單車,任誰都不會特別注意,Kemper車廠就在這棟將近三百年歷史,又黑又舊的老農舍中。

雖然工廠和店面是在一起的,但是和一般車店不一樣的是,它面對馬路上並沒有櫥窗,甚至要進去看車,還得先按電鈴,裡頭的人才會跑出來為客人開門。顯然他們的零售業務,僅限於知音者而已,頗有姜太公釣魚之意

門一開,最先來迎接我的是一隻熱情的黑白相間的大狗。在Kemper的網站上,有幾張照片就是牠和單車的合照。

整棟建築物概分成左右兩側。右邊是老板Michael Kemper大師的住家,左邊則是辦公室、展示間、維修組裝間,以及最重要的,車架工作室。


建築物週邊則除了鄰居的房舍外,就是森林、麥田、草莓園以及牧場。中間由錯落縱橫的小路連絡著。在Kemper的型錄中,所有照片的背景,就是他們家門口的景色。

我在想像,沒事下午迎著午後的陽光,騎著舒適的Pedersen單車晃到草原裡的大樹下,就著一片藍天綠地來杯杜賽道夫的「Alt」老啤酒,或是科隆的「Koelsch」科隆啤酒,那真是一大樂事啊,誰還會去管什麼心跳錶、功率計,或是什麼無氧間歇訓練的?

我想Kemper大師這麼執著於Pedersen單車,這樣的環境必然是原因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